部门概况

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


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简称党委统战部,原与党委组织部合署办公,2016年6月党委统战部单列,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务兼任。

党委统战部是党委贯彻和落实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负责全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党政领导与党外人士联系的桥梁,也是面向全校统一战线成员的服务机构。在党委书记的领导下,履行下列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根据上级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制订统战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履行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发挥参谋、组织、督促作用;指导、协调、督查院(部)及相关单位的统战政策执行情况;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统战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2、联系和帮助、指导学校民主党派开展工作。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作用创造条件;支持帮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尤其是做好思想和组织建设;协助有关部门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

3、指导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开展工作。调查研究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反映意见,提出建议;推进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交友,培养党外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做好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

4、负责统战宣传和信息工作,开展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研究。结合学校实际做好统战理论、政策与工作创新研究;建设统战信息宣传平台,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及时更新统战成员信息及掌握思想动态,为校党委和上级决策提供参考意见与建议。

5、协同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推荐和考察工作,对党外人士的实职安排提出意见和建议;协助学校党委做好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建设工作。

6、负责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工作、开展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负责与上级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知联会、省欧美同学会等做好工作联系和情况交流。

7、负责学校对接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发挥产业优势,增强驻村工作队员帮扶的责任感、使命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8、做好学校党委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 027-8395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