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统战工作岗位职责


统战部部长岗位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各项统战政策、有关统战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落实上级统战部门和学校党委关于统战工作的要求、部署,组织制订统战工作的整体规划、相关文件和年度工作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同时,组织好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工作;对统战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检查督促,并定期向校党委汇报。

2.负责协调联系各民主党派,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加强自身建设,推动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负责指导欧美同学会、知联会的统战工作,支持南亚研究中心各项正常工作。

3.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举荐、培养、安排、使用工作,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在各级人大、政协安排的有关工作。

4.负责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

5.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的贯彻落实和宣传教育情况。

6.负责协助党委开好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经常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主动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代表人物交诤友、交挚友。

7.负责统一战线的对外接待和联络工作;做好重大节日对党外代表人物的走访慰问工作。

8.负责协调开展新时代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

9.负责制定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统战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主持部内日常工作,搞好部内自身建设,履行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一岗双责”。

10.完成学校党委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统战部副部长岗位职责

1.配合贯彻执行党的各项统战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配合落实关于统战工作的具体要求和部署。

2.协调联系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组织协调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做好思想引领、发挥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具体工作。

3.配合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举荐、培养、安排、使用工作,配合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在各级人大、各级政协的安排及相关社会服务部门的组织协调工作。

4.做好学校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族与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组织工作,发挥统战部牵头协调作用。

5.协助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履行职责的具体组织工作。

6.做好新时代统战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协调工作。

7.履行“一岗双责”,配合做好统战工作的制度体系和专项工作的组织起草和梳理工作,做好部内自身建设。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统战部综合办公室科长岗位职责

1、协助部门领导抓好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思想和组织建设工作,协调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相关活动;

2、协助部门领导联系学校无党派代表人士;

3、协助部门领导做好民族、宗教方面的工作;

4、协助部门领导负责本部门对外联络工作;

5、负责联系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等统战团体;

6、负责起草统战部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等文字工作;

7、负责统战部的文件收发、传递、归档及网站建设工作;

8、负责各类会议、活动的安排;

9、负责统战宣传和信息工作;

10、负责统战部办公室财务资产管理及其他日常管理工作等;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 027-8395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