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同盟简介
发表日期: 2013-05-08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民盟于1941年3月19日在重庆成立。主要创始人是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等。民盟成立时称“中国民主政团同盟”,推选黄炎培为主席,同年10月黄辞去主席职务,推举张澜担任,参加的党派有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称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称农工民主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协会以及其他人士。1942年沈钧儒领导的全国各界救世主国联合会加入,至此,民盟有“三党三派”之称。1944年9月,民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改名为“中国民主同盟”,改团体会员制为个人参加,张澜任主席。1945年8、9月,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多次与民盟领导人会晤,共商国是。10月,民盟一大召开,通过了盟纲、政治报告、组织章程、大会宣言等,推选张澜为中央主席。一大后,民盟积极参加反内战、反独裁、争和平、争民主的斗争,并在斗争中壮大了组织。1947年10月,在国民党当局的迫害下,民盟总部被迫宣布解散,其地方组织和盟员转入地下斗争。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1948年1月,民盟在香港召开一届三中全会,成立临时总部,公开宣布与中共携手合作,为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政府,建立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同年5月,民盟通电响应中共“五一”号召。1949年月,民盟作为党派单位派代表出席一届政协全体会议,参加新中国的筹建工作。其主要领导人张澜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沈钧儒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在政府任部长的有史良、胡愈之等。新中国成立后,民盟以《共同纲领》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动盟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服务,坚持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特别是在参加文教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来,民盟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继续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以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心,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经济、文教等重大问题的协商和讨论,协助政府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地区发展战略的论证工作,就经济区域发展和社会发展等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民盟现阶段的政治纲领和基本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为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各民族团结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服务;为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服务,努力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促进政治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实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目前,除香港、台湾、西藏外,民盟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现有成员18.8万余人。民盟发展成员以大中城市为主,以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民盟的历任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现任主席蒋树声。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 027-839555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