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介
发表日期: 2013-05-08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民进的主要创始人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大多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他们在敌伪的统治下,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又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反对独裁、争取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根据当时斗争的需要,经过充分协商,他们决定成立一个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现"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宣告成立。

民进成立后,发表了《对于时局的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提出了立即结束一党专政,还政于民,立即停止内战,保障人民自由权利等政治主张。为了扩大和平民主力量,民进联络和团结了上海六十八个主要群众团体组织,组成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并参与发起组织在上海北火车站举行的、有十万群众参加的反内战大会。民进领导人马叙伦、雷洁琼参加了赴南京请愿的和平代表团,在震惊中外的"六•二三事件"中被国民党特务暴徒围攻殴打,身负重伤。

中国民主促进会坚决拥护和响应中国共产党在1948年5月1日发出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民进主要领导人先后由上海及香港转入解放区,参加了新政协的各项筹备工作。1949年9月,民进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了《共同纲领》,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建国后,民进领导人和不少会员担任了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的重要职务。民进各级组织带领全体会员,在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恢复国民经济,发展文教事业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后,民进以宪法为准则,开展工作和活动。贯彻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民进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公布后,民进作为参政党的历史地位、作用和任务进一步得到明确,积极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大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责。民进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对国家经济建设、教育和文化出版的改革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提出建议;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对知识分子等方面的政策,宣传提倡尊师重教,维护人民教师的合法权益,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合理要求;面向社会开辟为四化服务的新领域,举办业余学校、专业讲座,组织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到各地讲学,以智力支援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建设,为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1997年11月,中国民主促进会举行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通过的章程规定:"本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是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是本会的优良传统。"本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本会的政治纲领是: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目前,民进在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会员近11万人。民进中央历届主要领导人有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冰心赵朴初、雷洁琼、许嘉璐。现任主席是严隽琪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 027-839555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