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
九三学社武汉轻工大学支社赴赤壁市开展《复兴“万里茶道”东方茶都,叫响湖北茶业品牌》专题调研活动
发表日期: 2017-04-17

4月15日至16日,九三学社武汉轻工大学支社赴赤壁市调研,实地考察了羊楼洞茶场,青砖茶产于斯,盛于斯。我国最早开辟出的通往中亚和欧洲的道路是万里茶道,赤壁作为万里茶道源头之一,茶文化底蕴深厚,茶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赤壁青砖茶始于唐宋,盛于明清,时至今日,仍是北方牧民的生活必需品。随着青砖茶的走俏,当地企业推出针对老年人、女性等特定消费群体的青砖茶品种等,将青砖茶从传统意义上的慢消品变成快消品。将时尚、精致、便捷、浪漫等元素融入其中,非常迎合时下人们健康养生需求,适中的价格也大受消费者青昧。

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和“重走万里茶道”战略带动下,“赤壁青砖茶”作为湖北省茶叶公共品牌,已走进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也看好青砖茶,当地茶企一直在努力探索和酝酿着国际化的道路和方向,力争将品质、文化、品牌、营销等进行全面整合,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对接万里茶道文化。据消息,湖北目前一年青砖茶产量4万吨,连内蒙古一省的需求(9万吨)都不能满足。从这可以看出,目前全国茶叶市场进入发展高峰期,而国内茶叶的消费热点正在向黑茶转移,湖北青砖茶前景广阔。九三支社将此次调研成果及时上报社省委,力争形成2017年社省委参政议政重点课题,促进实现复兴“万里茶道”东方茶都,叫响湖北茶业品牌的愿望。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 027-839555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