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主要内容
发表日期: 2014-01-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有关部门共同承担。具体来说,党委组织部门要对党的知识分子工作进行宏观指导,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并直接掌握、联系一批知识分子骨干。要了解掌握知识分子队伍的状况,研究、制定和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创造条件,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的知识分子队伍,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党委宣传部门负责联系培养文化系统的知识分子,掌握一批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广交深交朋友和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宣传知识分子的先进典型事迹。党委统战部门负责联系和培养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负责开展对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工作调研,并提出政策性意见;调查了解党外知识分子的情况,反映动态;提出制定党外知识分子政策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检查贯彻落实情况;负责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国有大型企业以及知识密集型社会中介组织中的党外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党委组织部门作为党委主管组织、干部和知识分子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好组织协调的作用,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知识分子工作。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和掌握情况,为党委当好参谋;要加强宏观管理,建立健全知识分子工作目标责任制;要建立统分结合、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要加强督促检查,整体推进知识分子工作。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 027-839555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