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寻访红色足迹、感受革命精神——学校知联会、留联会赴洪湖瞿家湾开展党外人士学习教育
发表日期: 2018-07-11

7月10日,学校统战部组织校知联会、留联会一行20余人赴洪湖市瞿家湾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学习教育活动,寻访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感受积淀厚重的革命精神。

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瞿家湾著名的“明清一条街”街上,有保存较为完整的21栋文物建筑为明末清初所建,经过数百年的磨砺,整条街的历史建筑仍旧保存完好。当年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省委会、省苏维埃政府、湘鄂西革命军事委员会等革命旧址次第排开,都在向人们陈述那难忘岁月的血与火的战斗。展厅内陈列着洪湖赤卫队当年使用的梭镖,鱼叉,土炮,自制枪,锈迹斑斑的大刀等文物,革命先烈就是用这些简陋的工具一步步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瞿家湾是洪湖赤卫队的发源地,这片红土地上长眠着周逸群、段德昌等无数英烈,哺育了贺龙元帅和贺炳炎上将等红军领导人,烙下了谢觉哉、关向应、柳直荀等一批革命家深深的足迹。

在蓝田红色教育基地的演出厅,会员们观看了实景剧《看天下劳苦大众得解放》,片段截取韩英母亲探监,母女话别的场景。略显简陋的舞台,却挡不住两位专业演员的精彩演绎,不少会员潸然泪下,被剧中母女二人的深沉感情所感动,感受到了韩英同志为了劳苦大众甘于奉献自己的精神。在洪湖岸边,洪湖水中成片的荷叶、芦苇是当时赤卫队的屏障,也是演出的天然布景,大型水上实景演出《这一仗打的真漂亮》精彩的表演把全体会员拉入到那段难忘时代的回忆。

7月11日,全体会员来到洪湖市区南郊的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参观。置身于庄严肃穆的陵园,我们随工作人员参观博物馆,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一部湘鄂西苏区革命斗争史再次浮现在眼前:1928年1月,受党中央派遣,贺龙、周逸群一行从上海辗转来到洪湖,点燃了湘鄂西武装斗争的熊熊烈火,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红二军团”,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苏区正式形成。在苏区的强盛时期,拥有近3万正规红军、20万地方武装和50余县的红色政权,为中国革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这两天学习教育活动收获颇多,唤起了大家对老一辈革命者英雄事迹的崇敬与向往,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革命英烈的英雄事迹,观看陈列的大量珍贵的史料,重温了那一段段难以忘怀的历史,使我们再次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的崇高风范,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通过两天的“红色之旅”实践活动,全体成员受到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再教育,更加坚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心同向同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 027-839555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