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
欧美同学会工作
孙春兰出席欧美同学会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峰会
发表日期: 2016-10-19

【本网讯】2016年10月18日至20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五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成都)峰会在四川成都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出席18日上午开幕式并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视频致辞,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致辞,四川省省长尹力,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副部长戴均良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留学人员对国家和民族所作出的贡献,并对留学人员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传承爱国传统,坚定报国之志。把爱国热情转化成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找准先进知识和我国实际的结合点,自觉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把个人的事业追求与亿万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紧密结合,在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书写爱国主义的精彩华章。二是把握大势,坚定发展信心。首先要增强对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信心,我国发展一时一事会有波动,但长远看还是东风浩荡。其次要对党和政府支持创新创业充满信心,准确把握国家经济发展的形势,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的热潮之中。三是发挥专业优势,弘扬创新精神。增强创新的勇气,提升创新能力,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把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理念进行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我国形成更多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四是促进对外交流,当好民间使者。积极参加国际机构、国际学术与专业组织,在维护国家利益、参与规则制定完善和全球治理中发出中国的好声音。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中国企业走出去,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种市场。在对外交往中,运用国际社会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方法来宣传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讲好中国故事,树立中国形象。

孙春兰强调,欧美同学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加强对留学人员的团结、引导和服务,成为团结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温暖家园。要引导留学人员增进政治共识,积极开展理论培训和党史、国史、国情教育,引导广大留学人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要做好留学人员服务保障,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协助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困难,推动有关政策落实,为留学人员事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要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带头作用,常务理事的骨干作用和会员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各级党委统战部门要把留学人员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更好地把他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陈竺在开幕辞中指出,创新是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推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无论是创新还是创业,归根结底都要依靠人才。广大留学人员经过多年海外历练,开阔了视野,积累了经验,掌握着高新技术和先进理念,创新思维活跃,创业意愿强烈,在创新创业方面具有先天比较优势。在党和国家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投身创新创业的行列中,成为我国创新创业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希望广大留学人员在创新创业大潮中要围绕国民需求,善于抓“关键点”,准确把握国家和人民的所需所想所求。要破解难点问题,敢于啃“硬骨头”,提出更多创新理论,给出更多解决方案,实现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完成重要领域的跨越发展。要注重科技含量,勇于跨“高门槛”,把提升科技含量和效能作为首要任务,有意识地增强核心竞争力。

四川省省委书记王东明致在欢迎辞中热诚欢迎广大留学人员扎根四川、贡献西部,在四川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发展机遇中,大显身手、施展才华,实现个人的理想与抱负。

四川省省长尹力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集团首席科学家、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邓中翰,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达闼科技创始人兼CEO黄晓庆,分别以“留学报国 创新圆梦”、“美国DARPA科技创新管理体制对我国的借鉴意义”为主题作主旨报告。

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电子信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论坛

生物医药及生命科学产业发展论坛

海归创新创业论坛

当日下午,“汽车产业发展论坛”、“电子信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论坛”、“生物医药及生命科学产业发展论坛”、“海归创新创业论坛”4场论坛同时召开,来自欧美同学会“千人计划”专家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四川省、成都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高新区、开发区、园区及有关企业、高校的代表就相关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充分的交流研讨,为当地的创新创业和经济转型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经过前期对接和洽谈,本次活动期间还签约合作项目53个,总投资额301.6亿元,其中现场集中签约21个项目,投资总额163.25亿元,项目涉及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航空与燃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电子商务、科技服务、健康养老服务、总部经济以及基础设施等相关行业。充分发挥了欧美同学会的人才智力优势,搭建了留学人才为四川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服务平台。

授牌及签约仪式

授牌及签约仪式

授牌及签约仪式

年会期间,与会海外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专家和项目代表还参观考察了成都高新区和天府新区,与四川省、市(州)高新区、产业园和相关企业园区进行人才和项目对接,并赴绵阳市开展报国实践活动,实地考察了绵阳科技城、梓潼两弹城红色基地,体察当地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氛围;召开了留学人才科技项目对接会,促进人才与项目、项目与资金无缝对接;举行了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与四川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欧美同学会向绵阳留学人员报国基地授牌仪式、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四川)授牌仪式、海创千人(四川)双流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授牌等活动,为广大留学人员贡献西部、报效祖国搭建平台,为助力四川加快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贡献力量。

中央统战部领导,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市委市政府等党政部门负责同志,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各省(区、市)留学人员团体会长、秘书长,四川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州)党委主要负责人、高新区、产业园区、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平台主要负责人,以及海内外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年会相关活动。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 027-839555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