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统战之声
统战之声
孙信: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探析
发表日期: 2019-04-1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又一个重大里程碑。与此相对应,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也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分析了新时代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不需要统一战线、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以及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明确了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指导思想、宏伟目标、战略地位、主要特征、工作方针和根本方法,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思想。这一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

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指导思想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恩格斯在科学社会主义的奠基之作——《共产党宣言》中就明确提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统一战线思想,其核心思想就是无产阶级要实现奋斗目标,孤军奋战是不可能的,必须解决好同盟军问题,实现大团结大联合,从而奠定了无产阶级统一战线的理论基础。列宁在领导布尔什维克党进行革命、建设以及在指导共产国际开展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中,继承并发展了马恩时代的统一战线思想,极大地丰富了统一战线理论的内容。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同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特殊国情相结合,在领导中国人民建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指导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为夺取中国革命建设事业的胜利凝聚了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强大力量。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适应我国阶级关系的根本变化以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战略转移,全面阐述了改革开放新时期统一战线的性质、任务、范围、对象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政策问题,形成了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基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的指引下,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着眼新世纪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深入分析和研究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和新特点,科学地回答统一战线工作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战线理论。以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高度重视和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深入分析和研究统一战线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举措,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统一战线思想、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战线理论,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发展到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形势下我国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的新情况新问题,认为如何扩大团结面、凝聚正能量,是必须回答好的一个重大课题。党中央紧紧围绕服务“四个全面”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布局,先后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颁布了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和一批规范性文件。习近平同志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既有理论认识的深刻分析,又有科学方法的生动阐释,既继承和发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又拓展和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的性质、地位、作用和目标任务、范围对象,总结完善了统一战线各领域理论、方针、政策和举措,构成了一个严密的思想体系,使统一战线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这一思想体系,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使统一战线不断创新发展、巩固扩大,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日益彰显,社会各阶层活力充分激发,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更加适应,夯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思想的生动实践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科学判断了党和国家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也相应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必须有新的指导思想为引领。新时代呼呼新理论,新理论应时代需要而产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课题,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的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必须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而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思想,就成为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纲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宏伟目标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为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团结工人阶级内部各阶层和政治派别,并同其他阶级、阶层、政党、集团、国家以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一定共同利益基础上结成的联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是党创建统一战线的初心,是统一战线的天职,也是统一战线的目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历来都是为党的总路线、总任务服务的,它既是党的总路线、总任务的组成部分,又是实现党的总路线、总任务的重要战略策略。由于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党的总目标总任务不同,统一战线的目标和任务就会随之发展变化。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的主要目标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在社会主义改造时期,统一战线的主要目标是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主要目标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由21世纪中叶调整为二〇三五年,足足提前了十五年。面对宏伟的目标、艰巨的任务,单靠我们党“千里走单骑”是不行的,必须凝聚各方面力量共同奋斗。“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新时代统一战线必须紧紧围绕这一宏伟目标,动员统一战线联盟中的全体成员,积极投身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战略地位

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通过建立民主联合战线,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取得了东征、北伐的重大胜利。我们党从1921年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1927年“五大”时的5万8千多人,迅速成长为中国政治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倡导并建立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包括一切抗日的阶级阶层、政党团体和港澳台同胞在内的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巩固自己力量、争取中间力量、分化敌对力量,使党员从3万人发展到120多万,军队发展到100多万,根据地近100万平方公里,人口达1亿多,从而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建立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通过实行土地改革、保护民族工商业等政策和措施,在巩固工农联盟的基础上,赢得各民主党派和进步力量的拥护支持,保证了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我们党发展壮大到448万人,成为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和坚强核心。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运用统一战线、妥善协调和处理各方面关系,成功实行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在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过程中,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多制度本身就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方面,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改革开放以来,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形成了包括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共同致力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统一战线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作出了独特贡献,这也是我们党不断巩固领导地位、确保长期执政的重要制度基础。

正是在统一战线发挥重要作用的实践基础上,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从战略上把握、理论上概括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总结了中国共产党18年革命的经验和教训,首次明确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并且把统一战线放在三大法宝的首位,凸显了对统一战线的高度重视。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后,邓小平分析了我国阶级关系的变化以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转折,明确指出:“在我国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在新世纪,统一战线作为党的一个重要法宝,绝不能丢掉;作为党的一个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作为党的一项长期方针,绝不能动摇。”胡锦涛同志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可以说,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新时代统一战线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居于什么地位,是习近平同志一直思考的问题。他站在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高度,明确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并且强调:“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这充分说明新时代统一战线应该具有新的战略定位。因此,《条例》以党内法规的形式确定了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即“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我们坚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一言以蔽之,习近平同志把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战略地位提高到关系人心向背力量对比这个党和人民最大的政治来考量,这是立足新时代统战大局、把握统战规律、直面统战问题作出的科学论断,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力量弱小时需要统一战线,为什么力量强大、长期执掌政权了还需要;搞革命需要统一战线,为什么搞建设、搞改革还需要,体现了高度的历史继承性和现实针对性,把对新时代统一战线战略地位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新时代统一战线的主要特征

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统一战线呈现出不同的时代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同志的高度重视和具体指引下,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以视野更高、格局更大、根基更深、范围更宽、触角更广、方法更多为主要特征的新时代统一战线。

第一,视野更高。新时代统一战线以全新的视野来审视和部署统一战线,新就新在把统一战线从统战之术上升为执政之道。习近平同志站在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高度,指出了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关键,揭示了统一战线与国家兴衰和政权安危的内在联系,阐明了统一战线不是简单的治理之术而是内在的执政之道。只有不断巩固和壮大统一战线,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巩固国家的政治制度,才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二,格局更大。从战略格局上看,新时代的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这个联盟包括领导者——中国共产党;劳动者——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建设者——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原工商业者和宗教界人士;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港澳台侨。这是一个包含13亿多人口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从工作格局上看,新时代统一战线解决了长期以来严重影响统战工作成效、各自为战的“统一战线不统一”问题,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了强大的统战工作合力。

第三,根基更深。新时代统一战线,根植于中华五千年文明特别是“大一统”和“和合文化”的肥沃土壤,根植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169年的兴衰起伏,根植于中国共产党96年的苦难辉煌,从而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历史基础和实践基础。从文化基础上看,新时代统一战线把执政党认同植根于中华文化认同。文化认同是政治认同的前提和基础。中华民族“大一统”首先是文化“大一统”。“大一统”与“大统一”的区别在于,前者是根植于王道理念的大统战,而后者是植根于霸道理念的大征服,只有暴力征服是没有人心认同的。中华民族之所以有巨大的聚合力与吸纳力,原因就在于大中华政治文化伦理体系。新时代统一战线提倡“五大认同”,就是深耕文化认同基础,不断夯实政治认同。从理论基础、历史基础、实践基础上看,新时代统一战线把中华“大一统”传统转化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既是对马列主义共同体理论的继承与发展。又是对中华民族“大一统”传统的继承与发展,在当今中国,中华“大一统”仍然是各类不同思想潮流都必须共同坚守的价值底线。

第四,范围更宽。新时代统一战线包括三个范围的联盟,即大陆范围内以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联盟;大陆范围外以爱国主义为政治基础的联盟和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纽带的国际统一战线。新时代统一战线范围的拓宽,前提在于统一战线性质的完善。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要善于寻找最大公约数,实现各方面政治力量的大团结大联合,团结的面宜宽不宜窄,团结的人宜多不宜少,团结的程度宜深不宜浅。因此,既要做好调动积极因素的工作,又要做好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的工作,只有这两手都硬起来,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新的力量会不断出现,团结的工作永远在路上,要把新的社会群体及时纳入工作视野,拓宽团结联合的覆盖面,不断把各种力量聚拢到党的周围。因此,《条例》把“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进统一战线性质,是适应新时代形势任务发展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是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内部构成的丰富,体现了对统一战线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进一步拓展了统一战线成员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拓宽了统一战线的涵盖范围,把一切热爱祖国并愿意为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而奋斗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广泛、最强大、最持续的力量支持。

第五,触角更广。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点多面广,涉及不同领域,涵盖不同群体。新时代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不断催生新的社会阶层、孕育新的社会群体,这些新阶层新群体思想活跃多元、网络化特点突出、体制外特征明显,与党和政府有一定的疏离感,目前处于快速成长但尚未完全定型的关键可塑期,也是我们进行团结教育引导的重要窗口期。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搞统战就不能“清一色”,而是要五湖四海,把工作局限于传统领域、熟悉人群是不够的,不能总是在熟悉的圈子打转转,那样的话,统战工作就只能是“自拉自唱”、“自娱自乐”。新时代统一战线的触角从传统领域跨向新的领域,既重视进一步巩固已有的力量,又注重团结新出现的社会阶层和群体;既进一步团结拥护我们的力量,又积极争取那些不完全赞同甚至反对我们的人,争取转化他们的思想,从而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第六,方法更多。统战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艺术性都很强的工作。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统战工作是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要有特殊的方式方法。我们党在长期的统战工作实践中,逐渐形成了求同存异、民主协商、联谊交友、教育引导、照顾利益等五大基本工作方法,有力推动了各个时期统战工作的开展。在新时代,出现了新阶层新群体等统战工作新对象,产生了牵不上线、对不上话、做不进工作的新问题,我们党与时俱进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创新方式方法,以“互联网+”思维,推进“互联网+”统战,提高了统战工作的时代性、实效性,实现了统战工作对新群体的全覆盖,产生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新方法,统战工作社会化、网络化、法治化等方法不断涌现。特别是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我们党依托党的建设优势,创新性地寓统战工作于党建工作之中,把党建优势有效转化为统战优势,从而有效地推进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顺利开展。

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工作方针

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统一体。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正所谓“非一不能成两,非两则不能致一。”我们党建立统一战线,是基于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存在,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核心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是对统一战线九十多年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的工作方针。

一致性和多样性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过于追求一致性或者多样性都会动摇统一战线的基础。新时代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的工作方针,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有的多样性无关宏旨,可以存而不论;有的多样性有利于改进工作、减少错误,要鼓励和支持;有的多样性涉及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地亮明观点,积极主动地加强引导。一方面,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巩固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一切违背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作坚决的斗争;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对于党外人士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不同认识和意见,要鼓励他们提出,不能压制和打击。这样做,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而不是妨碍和削弱党的领导,有利于改进我们的工作而不是干扰和影响工作,有利于加强人民内部的团结而不是损害和破坏团结。对一些在原则性问题上有错误认识的党外人士,只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应该平等地交换意见,在讨论中争取形成共识,消融认识差异,而不应该用扣帽子的办法、批判的方法,把他们推向对立面。邓小平早就指出,即使不赞成社会主义制度,只要热爱祖国、拥护祖国统一,都是爱国者,都要团结。总之,对危害中国共产党、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除此之外,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着力点是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其中,大陆范围内的一致性,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共同的旗帜;大陆范围外的一致性,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是求爱国、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之同,存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价值观念、不同生活方式之异,这样才能建立最广泛最牢固的统一战线。

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方法

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这是总结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统战工作经验教训的基本结论。没有统一战线,党的事业不可能取得胜利;没有党的坚强领导,统一战线不可能巩固壮大。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这是我们开展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根本方法。

当前在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方面,既有不注重思想政治引导、实际上弱化党的领导的问题,也有不知道领导什么和如何领导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对统一战线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能及时察觉并进行政治引导,对错误言论置若罔闻,甚至跟风附和。这些行为事实上是弱化了党的领导,放弃了党的领导权。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外人士官气十足、居高临下,对民主党派内部事务直接干预、包办代替等,这反映出一些同志其实是不知道怎样履行领导职责的。

做好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工作,根本方法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强化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问题上,就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党领导下的统一战线成员之间是平等关系,我们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是政治领导而不是组织领导,是党委领导而不是部门领导,是集体领导而不是个人领导。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就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通过民主协商和广大党员的模范作用,使党的方针政策成为统一战线成员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不能把民主党派组织和统战团体当作下属单位,单靠行政命令开展工作,而要注重寓党的领导于民主协商之中。因为协商的过程,既是听取各方面意见的过程,也是让党外人士理解和接受党的政治主张和方针政策的过程,从而更加自觉地与我们党一道前进。与此同时,还必须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同统一战线成员利益的实现是密切相关的,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既是我们党的职责,也是坚持党对统一战线领导权的前提条件。

文章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7-12-15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 027-839555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