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统战之声
统战之声
【新语评说】聚焦重点!2020年,统战工作如何把握“治事”之道?
发表日期: 2020-01-13

“大凡治事,必需通观全局,不可执一而论。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经常引用的一句古训。它清晰地为我们揭示出整体与部分、全局与一隅的辩证关系,不能执于端,而应该始终从时代发展的大势着眼,从事业全的高度谋划,如此才能厘清思想认识、凝聚价值共识、明晰工作方向。统战工作亦是如此。对刚刚过去的2019年而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统战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中心工作,在恪守初心中把握职责定位,在践行使命中积极开拓进取,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开展调查研究,着力完善工作机制,着力破解难点问题,着力推进实践创新,各领域统战工作取得新进展,统一战线事业呈现新气象。这“五个着力”,正是统战工作观大势、谋全局、促实践的写照。把目光再转向2020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这一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我们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年,也是统一战线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开拓奋进、大有作为的重要一年。

刚刚召开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突出思想政治引领这条主线,着力在转变思路理念上下功夫,在狠抓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如何理解这一总体工作思路?新语君体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做好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加强统战工作的中心任务。

而关于今年工作的“四个下功夫”,正是利用普遍联系的观点和系统思维的方法,着眼新时代统战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着眼各领域统战工作具体实际提出的,是内在统一、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

比如,讲“在转变思路理念上下功夫”,就是要适应大统战工作格局,牢固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更加注重胸怀全局、把握大势,更加注重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和问题,更加注重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加注重问题导向、质量导向,以思想的解放和理念的创新推动统战工作上水平。

比如,讲“在狠抓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就是要增强想抓落实的自觉、敢抓落实的担当、会抓落实的能力,向实处着力,以实干开路,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转化为务实举措,把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工作实效,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比如,讲“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就是要立足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完善涉及统一战线的各项制度和法规政策体系,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保证各项制度落地生根,不断释放体制机制动力和活力,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新时代统战工作发展提供保障。

比如,讲“在创新方式方法上下功夫”,就是要在继续运用民主协商、广交朋友、教育引导、真诚服务等有效方式基础上,结合新的世情国情,积极运用新的信息技术手段,搭建新的平台载体,探索新的活动方式,突出工作对象的精准性,增强思想引领的艺术性,实现手段方法的多样性,有效应对当前统一战线面临的各种新挑战新问题。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思路是最清晰的方向,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接下来,就是明确重点任务,在实践中进取实干。关于今年的工作任务,新语君结合会议精神列举一二。

比如,在增进政治共识方面,要以加强学习深化政治共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将其贯穿统一战线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始终,贯穿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交流培训始终,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进一步夯实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同时,要以服务大局凝聚政治共识,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充分认识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对中华民族乃至人类发展的重大意义,增强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感责任感,发挥献计献策、创新创业、引资引智等多方面优势作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踊跃参与脱贫攻坚。认真总结统一战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绩经验,积极宣传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进一步增进共识、坚定信念。

比如,在民主党派工作方面,要全面推动参政党建设文件的贯彻落实,深化多党合作理论研究和宣传,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宣介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和成效,讲好多党合作中国故事。做好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培养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比如,在民族工作方面,要积极维护民族团结良好局面,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和创建工作,推进全国兴边富民行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和代表人士培养培训工作,加强政治引领,发挥他们在维护民族团结中的积极作用。认真谋划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围绕重点问题完善机制,使城市真正成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广阔舞台。进一步推进西藏、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

比如,在宗教工作方面,要抓好宗教领域风险隐患的排查化解工作,积极推动突出问题的标本兼治,实现宗教治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常态化。完善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政策举措,加强宗教团体建设和爱国宗教界人士队伍建设,发挥他们在维护宗教关系和谐、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中的积极作用。

比如,在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方面,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开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创新试点,及时总结交流经验,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做好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党员企业家、年轻一代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他们争做“四个典范”。深入推进工商联及其所属商会改革,加强工商联对商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指导,推动商会规范化运作、高质量发展。积极谋划推动光彩事业创新发展。

比如,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面,要继续探索开展工作的有效办法,抓住关键、强化引领,了解掌握真实想法,妥善回应思想困惑,以竭诚支持和真情关爱赢得信任,增进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政治认同。大胆创新、改进方法,继续探索与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的合作方式和社会化工作途径,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夯实基础、建强队伍,通过各种联谊组织、服务团等平台做好培养工作,支持他们不断增强在各自领域特别是年轻群体中的代表性和影响力,更好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

比如,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方面,要着力加强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工作,用好现有资源,树立正确导向,发挥积极作用。推进侨情和政策研究,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做好中华文化的宣传和传播。

......“昨夜江边春水生,艨艟巨舰一毛轻,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在凝心聚力奔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必将顺“春水而生”,“自在而行”!

                       ________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

版权所有(c)武汉轻工大学党委统战部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常青花园学府南路68号

邮编:430023 电话:027-83955542 传真: 027-83955542

>